close

        沒想到,只是一個睡前瀏覽BBS的習慣,竟然讓我今年暑假大大的開了眼界! 
這輩子第一趟高鐵 
此生第一張高鐵車票
        高鐵通車也好一段時間了,也許對很多穿西裝打領帶的商務人士,或是常往返北高的旅客來說,高鐵早就取代了所有其他的交通工具,成了不二選擇。但對住台中的我而言,高鐵的價格是我望之卻步的原因。還好有高鐵體驗營,兩天一夜超豐富且緊湊的行程不但讓我嘗了鮮,也看到、知道許多高鐵旅客可能往返個幾百次都不會知道的祕密。
        還記得前一天晚上因為太興奮而失眠,畢竟沒坐過高鐵,當天五點多就起床準備出門了!戴上耳機、坐上免費的高鐵接駁車,果然會使用高鐵的大部分都是商務客,每個人不是西裝筆挺就是正式的套裝。「小姐,請問一下,體驗營在哪邊報到?」「體驗營?不好意思請您稍等一下!…喂?那個…」阿…不需要專程打電話問主管啦。其實離八點報到時間還有五十分鐘,是我太早到了…。「先生,不好意思,我們等一下才會有人來,您要不要先去逛一下?」「喔!好!謝謝!顯然我是第一個嘛!」可愛的服務檯小姐給了我一個微笑。
        才一大早,偌大的台中站就已經人聲鼎沸,不論是便利商店或是速食店,大家行進的節奏都好急好快,似乎連三百公里的時速都無法滿足匆匆的旅人。不知道有多少人曾經向我一樣緩緩的、悠閒的在造價五十五億的台中站佇足,欣賞他的特色和綠意盎然的站前廣場。 

        直到搭上了列車,我的眼睛卻一刻不得閒,一下子盯著顯示目前時速的LED,一下子又要看著呼嘯而過的窗外景色。搭乘起來就好像噴射機在跑道上加速,準備起飛時的感覺,才不到幾十分鐘,就已經跨越了幾個縣市,來到體驗營的第一站-桃園運務大樓。這是個很神祕的大樓,所有高鐵的運務包括車輛、人員調度,旅客運務等,像是指揮飛機在機場起降的塔台,也就是因為如此的精密,很多參觀的行程是不能拍照的。不過藉由高鐵解說員親切幽默且詳細的解說,從人員的培訓、司機員的養成到整體的調度讓學員們都嘖嘖稱奇大開眼界。最讓大家好奇的,還是那台模擬駕駛機吧!雖然打趣的說,畫面不如電玩般漂亮,但其實參數等等的設定都是和外面高速行駛中的高鐵列車實體一模一樣,不過很可惜的是時間不夠大家一一實地操作,不然應該會有更深刻的體驗。 

桃園運務中心 
指揮調度的高鐵塔台 
        用過超豐富的高鐵午餐後,下一站是新竹六家基地,看到花魁車就讓我想起小時候,只要提到高速火車,腦中浮現的就是與花魁車同型的新幹線零系,它已經成為子彈列車的代名詞,沒想到一代換一代,零系的先祖從日本傳承到台灣來,幫新幹線第一次海外輸出的700T型小老弟試跑,為未來的永續經營測量鋪路。
六家基地 
        在往左營的車上,我們有幸能實地請到該列車的列車長和服勤人員解說車上的服務和他們忙碌的工作情況,只見解說的人員一直把其他的服勤人員趕來趕去的,我真的覺得好像幫他們添了麻煩似的,很不好意思,真的是很羨慕他們的工作但又覺得造成他們的困擾也很不好意思。 
車上 乘務長 
辛苦的乘務員
        晚上在燕巢基地過夜,見識到了台灣高鐵對照顧員工的用心,就連宿舍都很乾淨舒服,雖然當晚飯照吃、課照上,但其實大家還是很關心奧運棒球賽。而在燕巢總機地的參訪不但看到了從興建高鐵的第一鏟土到現在所有的維修細節,從列車最高的集電弓到車廂底下奔馳的轉向架,高鐵對安全的承諾從燕巢機廠每一個拘泥的小細節、不馬虎的精神都讓所有的學員體會到了!這次體驗營,讓我們見識到了平常光鮮亮麗的高鐵列車和站場以外,許多不同的面向。也充分體會到台灣高鐵對於安全的承諾!
左營整備倉庫 
        可惜體驗營只有兩天一夜,所以行程很匆忙,不然應該還有很多高鐵的另一面可以讓我們再發現!謹以此文向從策劃帶親身帶團的修平大哥以及所有高鐵的工作人員致謝!謝謝你們讓我們有這個機會進入許多外人無法窺見的地方,也請繼續努力,繼續提供大家安全可靠便利的服務!


這篇要參加高鐵徵文比賽的 應該不會得獎XD 
還要刪刪減減 一不小心就超過字數
之後還會有一篇我的真正心得 比較有趣 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