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點了!晚安曲快響

【聯合報╱鄭如晴】 2009.02.01 02:36 am

http://dignews.udn.com/forum/trackback/trackback.jsp?wid=N&aid=4711334

最近有一項跨國調查發現,台灣寶寶睡眠時間,遠低於亞洲及歐美各國,孩子的競爭力,已明顯輸在起跑點上。

德國小孩七點睡 女兒小時也照辦

二十年前,我剛從德國帶兩個女兒回國時,一到夜間八、九點,街上仍看得到許多活動的孩子,不免詫異,這時候不是孩子躺在床上睡覺的時間嗎?相對於德國的孩子,一到晚上七點,收音機就會響起「晚安!親愛的孩子們,上床時間到了……」的晚安曲,夜間的街道是看不見孩子身影的。兩相對照,不知台灣孩子的晚安曲是在幾點?

那時我們住在學校宿舍,舍區孩子很多,兩個女兒雖嚴守過去七點上床的習慣,但聽見院子裡到處是孩子的嬉戲聲,心中滿是不情願,頻頻藉故起床偷看窗外,一會兒說口渴,一會兒說尿急,睡覺時間一拖再拖。八點是我的極限,也許她們知道再拗也拗不過這時間,因此往往帶著不甘的表情入眠。

過去幾個年輕的同事,早上一來上班,每每呵欠連連,抱怨孩子一到晚上精力充沛,不過十二點不睡覺,搞得他們每天筋疲力竭。詢問之下,才知孩子精力旺盛的共同原因,都是午睡時間過長。

經驗中,我兩個孩子在德國上幼稚園時,沒有所謂的午覺時間。幼稚園就像一個大遊戲場,玩都來不及,怎麼還會想到睡覺?所以每個孩子玩得筋疲力盡,回到家時,有的還等不到晚餐,已經累到兩眼快張不開,七點的晚安曲不到,就已紛紛睡著了。

對很多德國父母而言,累了一天回來,只消讓孩子吃個飽,就可送他們上床,自己也可喘口氣。而且,家是夜晚共同休息的地方,不是下班回來的另一個戰場,每對夫妻都可以擁有浪漫之夜,誰說有了孩子,就失去兩人世界?

我出國電話遙控 她們說已經上床

在我家,八點上床的家規行之有年,兩個女兒上小學後的發展也算正常。直到老大小四暑期末,我要到歐洲二十幾天。臨行前,請來她們的阿姨照顧,千交代萬交代,開學後一定要遵守八點上床的規定。至於開學前這段日子,只能睜隻眼閉隻眼,不敢奢求。

原以為這樣的要求很人性,而兩個女兒,也早就習慣上學日的生活作息,所以就很放心的出國了。

不久,國小開學日到來,算好台灣的晚上八點時刻,我不時以電話遙控,電話那頭都傳來:「我們已經上床了,媽媽別擔心。」孩子的懂事令人欣慰,聽在耳裡,總覺得特別貼心。

如此二十幾天很快就過了,我回來後,照顧她們的阿姨要回家了,兩個女兒和阿姨臨別依依,阿姨似有許多未說完的話要說:「要聽媽咪的話喲!還有,阿姨交代的事別忘了!」阿姨使使眼色,一副慎重神秘。兩個女兒猛點頭,四隻眼睛泛著淚光,可見近一個月來,姨甥感情好得不得了。

當女兒的阿姨一走,第二天,我就看到老大聯絡簿上的老師留言,說她在校適應不良,希望媽媽到學校一趟。

看了聯絡簿,我嚇一大跳,以為老師寫錯了。問大女兒怎麼回事,她這才吞吞吐吐地說,阿姨到學校,為了她的功課,和老師溝通不良而吵了一架。

這還得了,我感覺事態嚴重,第二天急急到學校。那個新的級任導師我沒見過,一見面她就劈頭告狀,說大女兒上課老是打瞌睡,不專心又愛說話,最糟的是功課沒寫完還說謊。我被老師說得兩頰發熱,怎麼才一個月不到,老師說的學生,好像不是我的孩子。

阿姨照顧卻脫軌 放學電視看不停

孩子放學回家後,我把她們兩人都叫到跟前,沉著臉問:「說說我不在家的這段日子,妳們每天放學回家都在做甚麼?」「寫功課啊。」老大眨著機伶的眼睛回答。「還有呢?幾點睡覺?」我轉望老二。「阿姨說不能講……」老二的話還沒說完,就被打斷。

「小人,阿姨說不能講,妳還說……」老大側頭,狠狠的瞪著妹妹。「都不要吵!給我老實招來,不准說謊。」我眼冒金星。「我們答應阿姨,不能說,要講信用。」老大無限委屈,低著頭。「妳們說實話,我不會怪阿姨,也不會找她說。」我深深吸一口氣。

兩個女兒這才告訴我,她們每天放學後的快樂時光,是先打開電視,舒服的半躺在沙發上,違反吃飯前不准吃冰原則的拆開冰棒大快朵頤,從下午四點二十分的小叮噹,看到小飛俠、無敵鐵金剛,直到吃晚餐。吃過飯,洗完澡,阿姨叫她們寫功課,但此時八點檔連續劇正要開始,這是阿姨的最愛,她們跟著把功課搬到客廳寫,一邊寫一邊和阿姨討論劇情,就這樣,連續劇演完,她們功課還沒寫完;看完連續劇還有綜藝節目,最後邊寫邊打瞌睡,拖拖拉拉到十點多才被阿姨趕上床。

夠了!夠了!我一把怒火正在延燒,為了信守不生氣的諾言,我裝出一副無所謂的溫和。

原來近把個月來,我的電話遙控其實是徒勞無功,這兩個小傢伙完全處於無政府狀態,我幾年來辛苦建立的規矩,竟敵不過近把個月的閒散,而毀於一旦。這樣的局面,真不知要氣哪一方?

最後,我痛定思痛,除了循循善誘,重建威信外,別無他法。可見在教養孩子過程,「教」是多麼的重要。給孩子畫個方圓,才有規矩可言。

這次的混亂,可說是我做母親以來最失職的一次。然而,一個星期後,老大和老二的作息又恢復正常了。雖說七點的晚安曲來不及,但八點的號角聲亦可追。

現在,她們成年了,除了學業、工作都順利,一個身高一百六十九公分,一個一百六十八公分,不知是否早年七點晚安曲的功勞?

【2009/02/0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